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30日電】

芬蘭將在2017年慶祝獨立百年,為紀念這個日子,鄰國挪威總理索爾伯格表示,將慎重考慮微調邊界,把哈爾蒂山(Mount Halti)的峰頂餽贈給芬蘭,讓芬蘭擁有一座如假包換的全國最高峰。

哈爾蒂山原本就是芬蘭海拔最高的山峰,標高1324公尺,但最高點其實只計算到芬蘭境內的山脊,其峰頂位於挪威那一邊。因此若把挪威與芬蘭邊界向北移490英尺、向東移650英尺,將峰頂納入,芬蘭的最高峰就會升高至1365公尺,挪威則僅失去0.015平方公里面積。

這項贈峰最初構想出自於76歲的挪威退休國家地理勘木屋建造廠商哪裡找?測員哈森。他在去年得知芬蘭將在2017年12月6日慶祝脫離俄羅斯獨立百年後,想起自己在1972年飛越挪威和芬蘭邊境時,訝然發現哈爾蒂山峰頂竟然不在芬蘭境內,而蹦出了此一想法,「挪威不會感覺到失去什麼,芬蘭卻會大為感激。」

哈森去年底開始推動這個構想,並獲得廣木屋建造廠商大迴響,1萬5000人在臉書上按讚。一名芬蘭網友形容,這是一件「酷斃」的事;另有讀者在芬蘭網路報上投書表示,千年後,芬蘭都將會記得這件事。

不過,整件事並非那麼直接容易。挪威憲法明文規定,「挪威王國可移動木屋是自由、獨立、不可剝奪也不可分割的國家。」整個提案因而可能與挪威憲法牴觸。但挪威特羅姆瑟大學法學教授拉佛納認為,挪威憲法第一條不適用於「微幅邊界調整」,指出在挪威、芬蘭和俄國交界處早就有因河床、沙洲變化,歷經過邊界微調。

居住在挪威、芬蘭和瑞典邊境的原住民薩米人(Sami),對這項提案也有意見。挪威薩米人議會主席凱斯基塔洛指出,薩米人視哈爾蒂山為「神聖之地」,無關國界。
E220A427C9186534
arrow
arrow

    dypzsay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