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吳垠慧╱綜合報導】

主持「田中央工作群」的台灣建築師黃聲遠,10月4日(芬蘭時間)在赫爾辛基市藝文空間G Livelab舉行的「Architecture for People」國際研討會中,以「Making Places」為題發表演講,分享田中央的價值觀:建築的「place」並不只有建築物本體,最重要的元素是「人」。

演講現場擠滿200多位聽眾,包括芬蘭教育與文化部次長薩布莉娜(Zabrina Holmstrom)、赫爾辛基市副市長佩卡.索力(Pekka Sauri)、曾任「普立茲克建築獎」主審的芬蘭建築家尤哈尼.帕拉斯瑪(Juhani Pallasmaa)、芬蘭國政諮詢機構「芬蘭學會」(Finnish Academy)建築界代表、建築家尤哈.列文斯卡(Juha Leiviska)等人,他們不只藉此認識田中央的作品,也了解實踐中的「台灣價值」。

「田中央工作群」與黃聲遠工作、生活都以宜蘭為中心,22年來無論建築大小皆以人為核心,著名的作品有花了14年建成的羅東文化工場、宜蘭津梅棧道、櫻花陵園與近期的淡水雲門劇場。

與會者對田中央作品頗有感受,自芬蘭現代建築大師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以來繼承的建築傳統同樣注重周邊,不過度強調建築師個人風格。這場以台灣建築價值為主的研討會為「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歐洲巡迴特展「Making Places」暖身活動。該展由芬蘭建築家帕拉斯瑪、實踐大學副教授王俊雄共同擔任策展人,主辦單位為台灣現代建築學會。

芬蘭為首站,展場在尤伐斯凱拉市(Jyvaskyla)的阿爾瓦.阿爾托博物日式木屋造價館(Alvar Aalto Museum),該展館同時為紀念阿爾托這位芬蘭建築大師所設的專業展場。

「Making Places」10月6日開幕,黃聲遠與另位建築師謝英俊在開幕式前將再度於尤伐斯凱拉市演講,倡議「Own the House You Built,make the places you love.」,向更多芬蘭文化人分享理念與作品。田中央芬蘭首展於11月下旬結束後,繼續至愛沙尼亞、捷克、西班牙等國續展。

農舍興建洽詢台南鋼構屋


51CC4F6805626B87
arrow
arrow

    dypzsay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