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今年不論北美、大陸、印度市場碳煙仍是供過於求,不過,在原料來源多元開發、市場開拓分散多元,加上電動床價格陸續取得一流輪胎廠客戶認證,中橡(2104)今年的營運如「倒吃甘蔗」,第4季會是今年單季高峰。

出貨量穩定成長,中橡今年前3季的營運已呈一季比一季高,季增率都在6%上下。

中橡全球碳煙生產據點布局台灣1座碳煙工廠、中國3座、美國3座及印度1座,去年碳煙產能規模79萬噸,僅次居家病床價格Cabot、Birla、OEC及江西黑貓,全球第五大。

先前,中橡主要供應市場在亞洲、北美,為分散單一市場風險,去年開始逐步拓展至歐洲及南美市場;中橡指出,北美、日本地區因市場已然高度發展,需求量雖平穩,年複合成長率只有約1~2%;而南美地區多屬未開發國家或新興開發國家,年複合成長率均超過4%。

在成本結構調整上,中橡從去年開始進行原料來源多元開發、物流管理進化、生產管控效率提升等整理體質改善下,今年上半年無論是毛利率及獲利,都有大幅度居家照護電動床的精進。

中橡上半年的財報顯示,營業毛利率已來到26.4%,比去年同期提升近6個百分點;營益率也在成本費用結構改善下,從去年上半年的11.74%, 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16.26%。

市場指出,中橡今年原料油投入節省3~5%,蒸氣效率提高20~22%,這些都持續會反映在第4季獲利上;加上新製藥工廠投產、產能利用率也有提升,年底無論是外銷、代工都是出貨旺季,預期有2位數的增加,因此第4季營運應可看到今年的高峰。


D3352A64426EA7D0
arrow
arrow

    dypzsay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