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老犬飼料推薦【尋找中國創新榜樣】美摯顏:要做民族化妝品行業的獨角獸
原標題:【尋找中國創新榜樣】美摯顏:要做民族化妝品行業的獨角獸

《中國經濟周刊》 記者 張偉 | 北京報道

(本文刊發於《中國經濟周刊》2016年第32期)

3年前,她是一名模特、演員。

3年後,她是一個年銷售額預計為1.1億元的化妝品企業老板,並計劃在5年內實現“引領中國化妝品行業,聚焦健康美顏生活場景的獨角獸公司”的發展戰略。

她就是上海美摯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金美辛。

在外資品牌節節敗退的中國化妝品市場,民族品牌——美摯顏的脫穎而出顯得格外搶眼。



上海美摯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 金美辛 《中國經濟周刊》視覺中心 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攝

美女創業,8個月銷售額5600多萬元

盡管創業故事已被商學院的教授作為案例教學,但模特出身的金美辛認為自己並不是一個純粹的商人。

金美辛告訴記者,自己創業是因為危機感。“我之前拍過戲、演過話劇、拍過廣告、做過模特,但這些工作始終沒有給我安全感。我不想吃青春飯,我的危機感一直比較重,我想找一份年紀越大、經驗越豐富,而且能夠給別人創造價值的事情。”

至於創業選擇進入護膚品行業,則非常偶然。金美辛說:“我沒有像一個商人一樣,先去考察市場,去看看化妝品市場的宏觀情況、大數據,然後再去做。隻是因為它非常貼近我的生活,我每一天都要去用它。以前做模特、拍戲時,我平均每天帶妝超過8小時,最長的一天帶妝20個小時。這對皮膚非常有傷害。當時我的皮膚過敏很嚴重,抵抗力也很差,換句話說,我也是化妝品的‘受害者’。當時,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化妝品,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去選擇,也沒有辨別好與不好的能力。直到我做瞭這一行,才知道怎麼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化妝品,知道什麼樣的化妝品相對安全、天然、健康。”

2013年,金美辛買斷瞭一個國內專利,打造出國內第一款純天然可以食用的面膜。產品在線上線下進行銷售,“15分鐘內就賣瞭1000張面膜”。金美辛坦陳,這是基於大傢對自己的信任,“我有自己的粉絲,平時就經常和大傢分享護膚心得,等自己做護膚品時,他們就會信任我,會去嘗試。我很慶幸,在互聯網發達的時代裡,好的東西傳播得很快。”

2015年5月,美摯顏與國內知名女藝人張馨予合作,正式推出護膚品牌“Miss Zhang”,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建立起瞭覆蓋全國各主要省市的銷售網絡,當年實現瞭5600萬元的銷售成績。2016財年,美摯顏Miss Zhang品牌銷售預計將達1.1億元,年復合增長率51%。

超4000億的化妝品市場

當美摯顏8個月完成5600多萬元銷售額的同時,僅2015年上半年,中國就有超過350個化妝品品牌從市場上消失。

回顧自己的創業經歷,金美辛感慨地說,這是一個規模體量龐大並仍然高速增長的市場,這是一個競爭非常殘酷的行業,這也是一個民族品牌正在崛起的時代。

據金美辛介紹,多年來,我國化妝品市場一直保持2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長,市場規模也逐漸增大。2014 年中國化妝品零售交易規模為 2937 億元(含個人護理產品),預計到 2019 年,這一規模將達到 4230億元,年增長率將穩定在8%上下。中國人均化妝品消費額從 2011 年 27.81 美元增長到 2014年的 35.04美元,但與美國、日本、韓國等仍存在 6~8 倍的巨大差距。

多年來,在中國化妝品市場上,外資以及合貴賓狗飼料資化妝品企業是絕對的巨無霸,企業數量佔比僅為10%的它們,佔據著90%左右的市場份額。

讓金美辛感到幸運的是,自己的創業幾乎與中國化妝品行業發展的轉機同步。

近年來,商超、百貨等傳統強勢渠道所佔份額逐年遞減,專業連鎖店、直銷等所佔份額基本持平,眾多外資品牌在華銷售受阻。曾經獨步天下的外資品牌疲態漸露,曾被逼入窮巷的民族品牌迎來瞭轉機。

近年來,中國化妝品行業發展迅速,相關法律法規也不斷完善,逐漸告別粗制濫造的野蠻生長的模式,業界也更加關註產品研發和技術,以品質打造國貨品牌的呼聲越來越高。

火爆的電商渠道,為金美辛們的逆襲提供瞭最大的可能。金美辛說:“我特別慶幸生活在這樣一個互聯網時寵物食品代。以前做生意,你想讓大傢知道你、信任你,你肯定得是一個百年老店。現在,我們能站在同一起跑線上,隻要你有想法、夠努力、夠付出,你就有機會脫穎而出。”

美摯顏現有員工100人左右。金美辛認為,互聯時代將企業做“小”是未來唯一出路。“小公司不是銷售業績小,而是公司規模小。過去,上億的銷售額,可能需要幾百上千人的大規模的公司。現在,10個人也有可能做出上億元的銷售額。因為這個時代,給瞭實體經濟很多的工具,效率更高、傳播速度更快。”

獨角獸的秘訣:不作惡,以慢取勝

2016年,美摯顏啟動瞭第一個五年發展戰略——“獨角獸”計劃,公司的核心品牌定位進一步凝聚在“慢生活、慢美顏”的理念下,提升成為“聚集全球領先資源,打造民族良心企業”的發展思路,分階段實現“成為引領中國化妝品行業,聚焦健康美顏生活場景的獨角獸公司”。

金美辛告訴記者,美摯顏更像一個護膚品公司,而不是化妝品公司。“兩者的區別在於,化妝是掩蓋,護膚是改善。美應該是一種自然的過程。”金美辛說,人體肌膚表皮細胞代謝周期約為28天,在目前技術條件下,這一周期是無法被更改的。那麼,那些“立竿見影”的產品,事實上可能對肌膚細胞產生瞭嚴重甚至不可恢復的損傷。

金美辛說:“速效,不是我們實現不瞭,而是因為——‘不作惡’——這是Miss Zhang品牌及產品的最基本要求,也是Miss Zhang技術團隊對用戶的最基本承諾。”

簡單地說,中國化妝品行業發展到現在共經歷瞭四個階段:最早的護膚品是直接從動植物或者礦物油裡提取成分。改革開放後到90年代前後,進入一個叫“危險化學護膚”時代,流行快速美白、祛斑,但危“肌”四伏。後來進入瞭天然“草本護膚”時代,然而許多打著草本旗號的護膚品仍添加瞭大量的活性劑、防腐劑等成分。所以有瞭現代的第四代“無添加”護膚品,與前面三代不同的是,無添加護膚品採用凝膠、脂質體為主要介質,不添加化學防腐劑等7種有害皮膚的物質,使皮膚無負擔地吸收養分。

“產品的品質決定企業的生命力。”金美辛說,盡管公司還小、成立時間不長,但美摯顏已經購買瞭10多項國內外專利,要做就做在市場上有唯一性的產品,“現在有好多人都來和我談合作,談投資,但我輕易不會答應,除非是特別吸引我的,比如科學傢,或者在技術上有突破的人才。我不急於短時間內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我就是慢慢做,總有一天,大傢都知道中國有個美摯顏。”



(責編:夏曉倫、楊曦)

3A4D51553BB83E0F
arrow
arrow

    dypzsay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