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安徽成立省傢庭文明建設領導小組
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幹部親屬經商辦企業“禁令”,迄今已在5個試點地區運行一年時間。

2016年4月18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決定在上海先行試點的基礎上,繼續在北京、廣東、重慶、新疆試點規范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

傢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多次強調,要把傢風建設作為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一年以來,以此項試點為新抓手,傢風建設在各地取得重要進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邁上新臺階。

幹部傢屬經商設“禁區”:5試點地區給出“標準答案”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中央先後出臺20餘項規范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從業行為的制度,但對於領導幹部級別、所涉親屬范圍、經商辦企業行為界定等問題,缺乏更為系統、細致的規定。上海等5地試點啟動之後,對此才有瞭趨向一致、條理清晰的“標準答案”。

從領導幹部級別看,5地針對的都是廳局級副職及以上。具體可分為3類:黨委、人大、行政、政協、審判和檢察機關副廳局級及以上幹部;人民團體、依法受權行使行政權力的事業單位中相當於副廳局級及以上幹部;國有企業中的市管領導人員。

北京、廣東、重慶、新疆還明確,擔任同級非領導職務的幹部也被納入其中。“非領導職務”,是公務員職務的一種,包括巡視員、調研員、主任科員等。雖無實權但由於可以掌握大量信息,從中協調各種關系,近年來非領導職務幹部腐敗現象也是時有發生。

哪些行為屬於“經商辦企業”?5地突顯投資、從業兩種情形。一是註冊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或合夥企業,投資非上市公司、企業,在國(境)外註冊公司後回國(境)從事經營活動等情況;二是受聘擔任非國有企業的高級職務,在外商投資企業擔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級職務。

所謂“高級職務”,依據1998年中紀委印發的《關於對廉政準則第五條第二款的補充規定》的解釋,指在外商獨資企業、中外合資企業擔任董事長、副董事長、董事、總經理和副總經理等職務。

北京、新疆還結合地區特點加以完善。北京規定經商辦企業行為包括擔任外國企業駐華代表機構首席代表、代表等情況;新疆則增加註冊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情形。

根據領導幹部級別高低、工作崗位性質等因素,5地制定不同程度的禁入條款。對市級領導幹部、正廳局級或相當於正廳局級領導幹部以及公檢法領導班子的配偶要求最為嚴格,完全禁止其經商辦企業;對於副廳局級幹部配偶、各級領導幹部子女及其配偶,則主要限制其不得在領導幹部管轄地區或業務范圍內經商辦企業,也不得從事可能與公共利益發生沖突的經商辦企業活動。

在這方面,北京、廣東、重慶、新疆考慮得更為周全,指出在上述范圍之外,不得在領導幹部曾經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地區或者企業經商辦企業,進一步消除領導幹部的職務影響力。北京、重慶、新疆還明文要求,不得借委托代持、隱名投資等形式規避規定。

這份“標準答案”體現的是“級別越高、位置越重要、要求越嚴”的原則,與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高級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精神相契合,成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抓手。

記者發現,一年來,在試點地區的示范和帶動下臘腸狗飼料推薦,湖南、湖北、貴州、浙江、江蘇、四川等地也出臺文件,劃清領導幹部親屬經商辦企業的行為界線,進一步紮緊從嚴管理幹部的制度籠子。

當官發財兩條道:多地加大違紀曝光力度 從嚴申報抽查

3月初,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披露瞭一起官員借“殼”經商斂財的典型案例。四川省農業廳原巡視員胡相全,將妻子和弟弟變成謀財的“白手套”,通過他們入股經商辦企業,多次收受下屬單位和貴賓幼犬飼料推薦個人、企業負責人等所送禮金,涉案總金額折合人民幣1067萬元。

“作為一傢之長,是我對自己和對親屬放縱,我沒管住自己也沒管好傢人。我弟弟和我傢屬的背後,無疑還幼犬飼料推薦是我的影子和面子,實質和企業老板之間還是我的關系。”胡相全在懺悔書中這樣寫道。

一年來,各地紀檢監察部門對領導幹部親屬違規經商辦企業行為的曝光力度明顯加大。湖南省紀委集中通報省發改委總經濟師楊世芳為其子經商辦企業謀取利益問題等10起案件。安徽省紀委集中通報7起,省供銷社財務會計處處長王和義允許配偶在其分管范圍內經商辦企業案位列其中。天津市紀委通報,東麗區人民政府原副區長張洪寶與妻子“前門當官、後門開店”,上演瞭一出貪腐“夫妻檔”。新疆自治區紀委通報,塔城地區黨委原委員徐本來嚴重違反廉潔紀律,縱容、默許配偶利用其職務影響入股企業謀利,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一人得道、全傢謀利”,是不少落馬貪官違紀違法行為的真實寫照。一定級別以上領導幹部親屬經商辦企業,即使經營合法,也難免有“瓜田李下”之嫌寵物零食,隱患不容忽視。若想杜絕可能出現的違紀違法行為,需從向組織如實申報做起。

上海等5地規定,領導幹部應當將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情況向組織作專項報告,並在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將相關情況作出說明。組織部門、紀委等有關部門,按照每年20%的比例對報告內容進行抽查,重點核查是否存在漏報、瞞報情況。

2016年,上海全市334傢單位的2133名市管幹部就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情況作專項申報。目前,上海已對229名領導幹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進行瞭規范,發現3人涉嫌嚴重違紀,由相關部門調查處理。

在去年,新疆全區列入規范范圍的124傢單位1903名廳局級及以上(含非領導職務)幹部進行瞭專項申報。有294人報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存在經商辦企業行為,經過甄別,其中125人需要規范。

當官發財兩條道。在與規定發生沖突的情況下,5地給出兩條出路:或由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主動退出,或由領導幹部本人辭去現任職務。

從上海、新疆實踐情況貓罐頭推薦看,多數領導幹部選擇讓親屬退出。去年上海有137人的親屬退出經商辦企業活動,占需要規范的領導幹部人數的60%;在新疆這一數字是110人,占近九成。也有領導幹部選擇辭職,新疆塔城地區一位副廳級幹部就表示,自己接近退休年齡,將向地委遞交申請退休報告,退出現任職務。

傢風建設紮緊籬笆:從“私事”到“公事” 地方實踐吹“新風”

“將教天下,必定其傢,必正其身。”領導幹部的傢風,不是個人小事、傢庭私事,而是領導幹部作風的重要表現。

習近平多次指示要“註重傢庭、註重傢教、註重傢風”。在第十八屆中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上,他在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專門強調傢風問題,要求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把傢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傢,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2016年以來,傢風建設、約束“身邊人”行為,屢被寫入新修訂的黨內文件中。

2016年1月1日,《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在修訂後施行。其中第八條要求,黨員領導幹部要廉潔齊傢,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傢風。“齊傢”首次被列入黨的規章中,這意味著良好傢風不再隻是黨員領導幹部的私事,也是關乎黨內規矩的公事。

修訂後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於同一時間施行。這份被專傢視為“改革開放以來最全、最嚴黨紀”規定,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其他特定關系人的經營活動謀取利益的,視情節輕重程度給予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乃至開除黨籍的處分。

2016年10月27日,全面從嚴治黨兩大文件《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獲通過。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第十四條規定,中央政治局委員應當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自覺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如實向黨中央報告個人重要事項。帶頭樹立良好傢風,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違規經商辦企業,不得違規任職、兼職取酬。

為體現新形勢下的新特點,《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新增多項內容,特別提出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註重傢庭、傢教、傢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進一步規范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從業行為。

放眼地方,近一年來,多地積極展開多種實踐,號召廣大黨員幹部以身作則,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傢庭生根,良好傢風在全社會傳播。

今年春節期間,江西省紀委領導集中到紀檢幹部傢中開展傢訪,瞭解幹部傢庭、傢風建設等情況。日前,江西省紀委監察廳就委廳機關幹部傢訪制度化、常態化出臺意見,從人員、對象、內容和形式等方面對幹部傢訪作出具體要求。

安徽省委、省政府成立省傢庭文明建設領導小組,開展傢風與廉政文化研討活動,組織黨員幹部立傢訓、曬傢風,引導他們在弘揚優良傢風中作表率,自覺做傳統美德與核心價值觀的傳承者、踐行者。

廣州市委去年12月出臺《關於加強領導幹部傢風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領導幹部把傢風擺在重要位置,並將傢風建設情況納入年度民主生活會、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


清明時節:傳承優良傢風的好時節

逝去的長輩先人健在時的慈善仁愛,更能激起晚輩們的懷念,更能激發晚輩繼續傳承慈善仁愛的品質。在清明時節,父慈子孝這一長輩關愛晚輩、晚輩孝順長輩的良好傢風,值得繼續弘揚。



2017-04-04 18:20:00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談“傢風”

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毫不留情地指出,不少領導幹部“縱容傢屬在幕後收錢斂財,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響經商謀利、大發不義之財”。2016年起開始實施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第八條明確要求,黨員領導幹部要“廉潔齊傢,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傢風”。



2017-03-29 09:36:00


《歡樂中國人》"老政委"傳傢風 四世同堂秀"恩愛"

《歡樂中國人》"老政委"傳傢風 四世同堂秀"恩愛",大型合傢歡真人秀《歡樂中國人》第十期節目於3月26日晚準時播出。作為華夏子孫、中華民族的主人翁,從小處入手、從日常生活入手,傳承有道德示范的傢風,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歡樂中國人》的馮爺爺一傢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2017-03-28 07:29:00

852E77BAA2BCD2E3
arrow
arrow

    dypzsay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