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做好2016年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考試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教委、燕山教委:

為進一步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紮實推進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考試(以下簡稱“體育考試”)改革,確保體育考試“公開、公正、公平”,2016年體育考試按照統一考試項目、統一成績評定標準、統一考試規程、統一考試時間和統一儀器設備標準的“五統一”要求組織實施。經市教委2015年第21次主任辦公會研究,現將2016年體育考試工作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對體育考試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體育是依據《學校體育工作條例》組織的高級中等學校招生考試科目之一。組織實施好體育考試事關廣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既是廣大考生的期盼,也是落實依法治國、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堅持組織體育考試有利於督促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健康第一的辦學指導思想;有利於《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和《國傢學生體質健康標準(2014年修訂)》的落實;對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具有重要作用。區縣教委要高度重視,強化管理,確保體育考試順利進行。

二、做好體育考試改革政策的宣傳和廁所除臭推薦培訓工作

依據市教委《關於做好2014年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考試工作的通知》(京教體藝〔2014〕6號),2016年體育考試將重點實施兩項改革措施:一是擴大考試項目的選擇性,增設“足球運球繞標志物”和“排球墊球”兩個項目;二是使用儀器設備對各項考試項目的量評部分進行測量。各區縣、學校要切實加強考試政策宣傳,確保消除浴室異味初三年級的體育任課教師、學生及傢長充分知情。區縣要及時通過會議傳達、現場培訓等方式,將體育考試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傳達到學校;學校要通過班會、傢長會、傢長告知書等多種途徑向學生及傢長說明體育考試的變化;初中校體育教研組要針對體育考試開展教學研討,並指導學生科學、合理地選擇考試項目。

三、加強對體育考試工作的組織和領導

(一)高度重視體育考試各項工作。區縣要高度重視體育考試的組織和實施,要成立由教委主管領導負責的體育考試領導小組和考務辦公室,成員由區縣教委相關科室、考試管理部門、教學研究部門以及紀檢監察等部門共同組成。區縣教委有關業務科室要支持考試管理部門做好現場體育考試的相關保障和監察工作。區縣體育考試領導小組和考務辦公室要認真制定考試工作的組織實施方案,完善考場管理辦法;提高安全防范意識,建立安全保障措施,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師生安全。各區縣教委要從保障學生身體健康的角度出發,提前做好應對霧霾等惡劣天氣的預案,確保體育考試順利進行。

(二)加強現場體育考試的組織與管理。市、區考試管理部門要做好體育現場考試的組織與管理。區縣教委要加強領導,考試管理部門要認真組織,教研部門和有關單位要積極配合並參與體育考試工作;各部門要明確分工,落實責任,通力合作,切實加強現場體育考試的組織與領導。針對2016年體育考試的新變化,區縣要采取應對措施,確保現場考試順利進行。

(三)規范免考和緩考考生的資格審查及辦理程序。區縣要堅持實施學生體檢審查和健康管理制度,杜絕學生帶病帶傷參加考試。同時,要加強對免考和緩考考生的管理,嚴格執行免考和緩考的申請標準,申請免考和緩考的考生必須符合要求並按程序辦理相關手續。

(四)做好考試儀器設備的選用工作。2016年,體育考試將全部采用儀器設備進行測試,各區縣要按照《2016年北京市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考試方案》和《北京市中考體育現場考試考務管理規定》以浴室臭味原因及相關財務制度,於2016年3月底前完成考試儀器設備的選用工作,所需經費由區縣負擔。

(五)做好考生學籍卡確認工作。2016年體育現場考試將統一使用“北京市中小學學生卡(學籍卡)”進行檢錄和測試。區縣要組織學校在2016年中考報名工作結束前完成學籍卡的確認工作,確保所有考生的學籍卡能正常讀取。

(六)制定完善的體育考試實施方案。區縣要按照全市的統一要求和《北京市中考體育現場考試考務管理規定》,結合本區縣的實際情況,制定詳細的2016年現場體育考試和過程性考核實施方案。現場考試方案必須包含應急預案,確保體育考試各項工作平穩推進,考試結果公平、公正。考試方案於2016年4月1日前分別報市教委體衛藝處和北京教育考試院中招辦備案。

四、加大對體育考試工作的監督和檢查力度

(一)加強對現場體育考試的監督與檢查。各區縣要充分考慮體育考試組織工作的復雜性,成立體育考試紀律監督檢查小組,強化考試監督機制,對體育考試工作進行全程監督。市教委將成立由北京教育考試院、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及相關專傢共同參與的北京市體育考試紀律監督巡視組,加強對區縣體育考試工作的檢查和監督。各區縣要堅決杜絕舞弊行為,對參與作弊的相關人員要依據相關規定,嚴肅處理。

(二)加強對過程性考核的監管。過程性考核繼續按照“分層管理、分工負責、責任到人、違規必究”的原則進行管理,區縣教委要加大對體育過程性考核的監督和檢查力度,要求轄區內學校嚴格執行統一的考核內容和標準,采取有效措施,確保過程性考核結果真實、可信、公正、透明。市教委將組織專傢對各區縣實施過程性考核的相關工作進行抽查,對弄虛作假和未按要求執行的有關單位和個人,嚴格追究責任。

本通知自2015年12月13日起施行。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2015年11月13日

附件:2016年北京市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考試方案

arrow
arrow

    dypzsay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