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洛川蘋果:從6畝到 50萬畝的成長傳奇


圖為蘋果園裡機械作業除草。

資料圖

楊帆李湧本報記者肖力偉胡明寶

“1947年,延安洛川是陜北出名的窮縣,一位叫李新安的農民從河南引進瞭蘋果苗。種植瞭10年後,李新安受到瞭毛澤東主席的親切接見。半個多世紀以前的這個創舉,讓蘋果成瞭今天陜北農民的‘搖錢樹’。”2017年3月2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當提到“精準扶貧”,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向記者們講述瞭“洛川蘋果”由昔日200棵“柴棒棒”發展成為今天的“搖錢樹”,成為當地支柱產業致富一方百姓的故事。上世紀五十年代,毛主席等中央領導曾囑中共中央辦公廳回函洛川稱:洛川縣栽植蘋果,這在陜北黃土高原是“一個創舉”。

締造“創舉”的農民李新安

1919年出生於洛川縣阿寺村的農民李新安,1945年到河南靈寶一個果園學習蘋果栽培技術。1947年,在戰火中,李新安用毛驢將自己精心培育的200棵果樹苗馱回洛川,在自己的6.7畝地建起瞭洛川縣第一塊果園。

當時鄉親們不認識蘋果樹,嘲笑他“種這些‘幹柴棒棒’能當飯吃?”

1953年,李新安的果園進入豐產期,產果5000餘斤,李新安成為村裡的“有錢人”,這下更加堅定瞭李新安發展蘋果的信心,他牽著驢馱著蘋果走鄉串村,編出順口溜,打著快板宣傳蘋果樹是“搖錢樹”的道理,動員大傢栽果樹。

很快,全縣先後有50多個村子建起果園,蘋果種植面積達到1.7萬畝。1974年5月,洛川的“新紅星”蘋果在全國外銷蘋果基地鑒評會上五項指標中有四項及總分均超過號稱“世界水果王牌”的美國蛇果,獲全國第一。洛川蘋果引起全國農業專傢的高度關註,經過專傢們實地考察,認為洛川是全部符合蘋果生長七項指標的世界最佳蘋果優生區。

1974年秋,洛川蘋果首次出口香港33720斤,每噸價格139美元,開啟瞭洛川蘋果走向世界市場的先河。

其間,由於對蘋果的癡迷與專研,農民李新安被陜西省果樹研究所聘為特約研究員,並當選政協陜西省委員會五屆委員。

1983年5月,洛川蘋果的奠基人李新安積勞成疾溘然長逝,留給洛川22萬人民群眾公寓廁所除臭一筆取之不盡的財富——洛川蘋果。

接力接出種植面積50萬畝

“前輩的闖勁,鼓勵我們年輕人要不斷創新。”洛川會議舊址所在地馮傢村的“果二代”馮文輝說。

2011年,馮文輝大學畢業返鄉專門種植、收購蘋果。目前他是陜西聯合利農農資有限責任公司的銷售人員,負責洛川片區水肥一體化滴灌技術的推廣,同時還兼顧傢裡的蘋果產業。

他算瞭一筆細賬:去年傢裡果園除去成本,包括水、肥、農藥、套袋等,一年的純利潤將近4萬元。在果園遭遇小范圍凍災、價格較低的情況下,能有這個收入已經很滿意瞭。

馬小紅也成為眾多回鄉務果的年輕人的代表。高中沒有畢業的馬小紅是槐柏鎮東北定村農民,曾在新疆吐魯番打工。1999年因打工收入不高,加之傢鄉蘋果產業發展形勢越來越好,於是他毅然決定回傢務農,在父親原來耕作的3畝果園的基礎上,他又栽種瞭10畝紅富士蘋果,踏踏實實做起瞭“果二代”。年輕的馬小紅對新技術,新觀念接受很快,並通過自學,考取瞭國傢“高級農藝師”證書,成為縣裡聘請的蘋果生產農民技術員,每年還能領到1萬元的“薪水”。如今他的果園畝產過萬斤,由於品相好、質量高,每斤能比市場價高8毛錢,年收入20多萬元。馬小紅不但新打瞭寬敞明亮的窯洞,還在縣城買瞭商品房。

為瞭提高全村蘋果管理水平,增強果農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2016年他牽頭成立瞭富爾佳蘋果專業合作社,全村70戶中就有43戶加入瞭合作社。在他的帶動下,村裡的鄉親們都走上瞭致富路,大傢編瞭順口溜說:“搖錢樹、致富果,又蓋房、又買車。”

事物的發展無外乎內因與外因共同作用。如果說果農是內因,那麼歷屆洛川縣委、政府“一任接著一任幹,始終圍著蘋果轉”的發展理念和生動實踐就是不可或缺的外部動力。

經過70年的發展,截至目前,洛川蘋果種植面積達50多萬畝,占全縣64萬畝耕地的78%;16.1萬農民人均果園面積3.1畝,居全國第一,農民收入的95%來自蘋果。2016年,洛川全縣蘋果總產量突破88萬噸,蘋果總收入達到40億元,農民人均蘋果純收入連續5年達到萬元以上,全縣60%多的果農戶年均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全縣私傢車擁有量4萬多輛。

做好“帶皮吃”“上戶口”“論個賣”三篇文章

2006年9月1日,對洛川20萬果農來說,是一個值得永遠記住的日子。因為這一天,中國排球協會正式將中國女子排球隊專用蘋果的證書授予瞭洛川;

2008年7月,洛川蘋果成為第29屆北京奧運會專供蘋果生產基地。8月,“洛川蘋果”獲得地理標志證明商標;

2010年4月,洛川蘋果獲得“2010年上海世博會接待用蘋果”的冠名權;

2016年1月,洛川50萬畝蘋果順利通過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產基地認證,成為國內最大的綠色蘋果集中連片種植基地;……

洛川蘋果先後榮獲國傢及省部級各項大獎170多項,雄居全國產果縣(區)之首,先後爭創瞭29項重大冠名權,通過瞭英超聯盟、加拿大等8國出口認證。“洛川蘋果”地理標志證明商標評估價值達65.9億元,是中國馳名商標。

作為陜西蘋果的“代表符號”和中國蘋果產業發展的“風向標”,2011年農業部將全國唯一的蘋果原產地批發市場落戶洛川,著力將洛川打造成為引領中國產業發展的“航母”。2014年,洛川縣編寫頒佈瞭《延安·洛川蘋果技術規范》,在苗木培育、建園栽植、標準化管理、蘋果營銷等流程上實現瞭標準化管理。與此同時,緊緊圍繞做大做強做細做精蘋果產業,廁所管道間臭味確立瞭打造“百億元”產業目標,明確提出做好“帶皮吃”“上戶口”“論個賣”三篇文章。

帶皮吃,就是實行“一維碼”農資配送銷售,建立蘋果投入品控制體系,確保蘋果安全、綠色、有機;上戶口,就是加大蘋果質量安全監測、質量可追溯體系建設,讓消費者通過掃描“二維碼”,就可以知道蘋果生產基地、合作社、農戶生產中用瞭什麼肥料,讓消費者吃得安全放心;論個賣,就是規范洛川蘋果品牌的使用和管理,積極推行“區域品牌”與“企業品牌”互動發展,促使蘋果與文化有機結合,有效提升洛川蘋果的“品質、品位、品牌”效應,實現“論個賣”目標。

蓬勃發展的蘋果產業讓洛川人民走上瞭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康莊大道。洛川人民為瞭紀念李新安,將縣城中心公園以“李新安”命名,並將李新安故居所在地阿寺村打造成“中國蘋果第一村”。


陜西省白水縣黨建搭起蘋果產業發展新模式

“都知道咱白水蘋果好,可一年下來蘋果產量低發愁,產量上去瞭賣不掉也愁。針對一些果農有“戀地”情結,不願將果園全程托管,美華公司還為他們訂制瞭訂單式托管模式。目前,美華果業公司通過蘋果入股201萬斤,折合總價值433 萬元,54 戶果農從中受益。



2017-04-09 23:19:00


“小蘋果” 緣何能成 “大文章”?

屆世界蘋果大會暨第九屆中國·陜西(洛川)國際蘋果博覽會、第五屆中國 陜西(眉縣)獼猴桃產業發展大會圓滿閉幕。屆世界蘋果大會暨第九屆中國·陜西(洛川大樓廁所異味)國際蘋果博覽會海外華文媒體合影



2016-10-17 17:27:00


甘肅秦安縣被授予“全國現代蘋果產業20強縣”稱號

近日,中國果品流通協會公佈瞭全國現代蘋果產業20強縣(市)名單,秦安縣被授予“全國現代蘋果產業20強縣”稱號。當天,2016中國蘋果年會暨第六屆山東沂源蘋果節啟幕,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傢為蘋果產業發展“把脈”,並展示瞭全國蘋果產業發展的新科技、新成就。



2016-10-06 10:30:00

arrow
arrow

    dypzsay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