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白雲初中:教育,是傾聽每一朵花開的聲音
3月3日上午,一個慈眉善目的老人,快步走進瞭白雲初中的校園。他,時而駐足,時而聆聽,時而沉思。他,就是是金華教育界的一個傳奇——全國勞動模范、浙江省特級教師、浙江省名校長吳根土。

一個人,在教育界被親切地稱為“老爺子”,其中的份量已不言而喻。正是這樣一個重量級的人物,卻對教育有著“與時俱進”的孜孜追求。一坐定,他就朗聲地對白雲初中校長徐海金說:“聽說你們學校的課程改革搞得不錯,我是向你們學習來瞭。”年過古稀的吳校長,言語間滿是謙遜,滿是睿智。

陪同參觀瞭整個校園,徐海金向吳校長一行簡單介紹瞭學校課程改革的現狀,並就教育理念、拓展性課程的開發與實施問題,進行瞭深入的探討和交流。作為浙江省“未來課堂”重點培育學校、金華市課改基地學校,白雲初中勇立潮頭,課程改革已邁出瞭許多實實在在的步子。國傢課程有效整合,拓展性課程有聲有色,項目研究精品迭出,帶動教科研持續推陳出新。在開設的16門拓展性課程的基礎上,推出6門精品課程,其中《新大樓廁所除臭公民教育》《航模制作》被評為“東陽市首批義務教育精品課程”。每周二、四,全校所有班級進行拓展課程的教學,並及時跟蹤、反饋、評價大樓浴室臭味。同時,對“分層走班”模式進行探索,以初一5、6班的語文、數學和初二5、6班的英語、科學為突破科目,作瞭初步拓展嘗試,取得瞭一定的效果。“課改,一直在路上。我們將及時總結課程改革中發現的問題,調整策略,做更全面的教育。”徐海金一句總結的話,透著堅定。

之後,樸實的吳校長和大傢分享瞭教育智慧。“讓每一個學生都在原有基礎上得到發展,讓更多的人享受更優質的教育,這是我對教育一生的追求。”如此樸實的教育理念,說出瞭一個奉獻教育數十年的老者的真實的心聲,讓所有人為之動容。他說,辦學要讓每一個孩子都受益,讓每一個孩子都有素質的提升,這是教育的使命。如何培養教師隊伍?面對這個問題,這個培養出瞭三個浙江省特級教師的吳校長,卻謙虛地笑瞭。“立足課堂增能力,師德建設強素質,團隊合作促提升消除廁所異味,這是我對教師培養的本質認識。從根本上來說,我是一個實踐型的校長。”吳校長充分肯定瞭學校的課改探索紮實有效,同時也提出瞭中肯的建議。他希望學校在科學定位的優勢下,能做到特色與質量並舉,基礎與拓展齊進,使學校獲得持續發展的動力。

傾聽每一朵花開的聲音,讓每一個孩子都“習有所養,學有所成,才有所用,這就是教育的真諦。而這也是白雲初中“慧識教育”理念的土壤,課程改革之路的堅實根基。

arrow
arrow

    dypzsay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