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張鈞甯:我是愛玩的文藝女青年
晨報記者 曾索狄

年初《武媚娘傳奇》中心思深沉而狠辣的“徐慧”,在觀眾心中留下瞭清新而又演技出眾的張鈞甯(音“寧”)。沒想到,半年多過去,她又以勇敢的“女漢子”形象出現在瞭真人秀中,上山下海顯得無所畏懼,又一次讓人大呼“意想不到”。然而仔細發掘,她身上意想不到的地方還有很多,比如文藝十足的朋友圈,比如善於思考的“學霸”腦筋。在接受晨報記者采訪時,張鈞甯的回答顯得認真又自在,“我其實真的很多面,又愛玩又文藝,說我是個愛玩的文藝女青年好瞭!”

戶外女漢子|不想一開始就說No

跳得瞭飛機,攀得瞭陡壁,活吃蚯蚓不在話下……一夜之間,真人秀《跟著貝台中開立公司流程爾去冒險》中勇敢細心的“女漢子”形象,讓張鈞甯紅遍網絡。還有觀眾評價她,“我敬你是條漢子!”

對於這些,張鈞甯的反應是哈哈一笑:“以往大傢都覺得‘女漢子’必須很像男人,但我想它指的是女生有和男人內在共通的地方,比如要堅強,要勇往直前,要有責任心……我外表還是很女生啊!應該說對女漢子的稱號,還算是喜歡吧。”

事實上,在這檔真人秀之前,張鈞甯就有過不少“女漢子”式的瘋狂:從拉薩直飛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裡,幾乎沒有調整就開始轉山;搭破冰船前往南極大陸,在0攝氏度的海水裡遊泳; 她還在各種環境嘗試過“瘋狂一跳”——跳海、跳傘、蹦極……

“我是處女座,有自己的安全地帶,但我覺得懼怕的東西越多,限制越多,就越沒辦法成為一個更好的演員,我想試試自己能不能豁出去,把不必要的原則拿掉。”張鈞甯說,這幾年接到的真人秀邀請不少,但她總覺得自己的個性不適合,“怕不夠搞笑,沒法給節目組亮點”,就連確認參加《跟著貝爾去冒險》後,她也反復糾結:“我後悔瞭一個星期,一直在糾結我到底能不能去,能不能完成。直到後來有一次錄制,我們像泰山一樣抓著繩子從上往下跳進一個30至50米的山洞,我開始很緊張,但真的數到3跳下去,反而開始享受失重的感覺,風景好漂亮!貝爾教給我的事情,就是不要給自己找借口,不要猶豫,有機會去做一件事就立刻行動,因為你做瞭才發現會有很多好玩、有趣的地方可以享受”。

當然,真正投身這場16天的野外生存實驗,還是讓這個平時愛運動的姑娘吃瞭不少苦頭——在冰冷大雨裡苦等貝爾兩小時,一見面就被抓上飛機要求跳湖,“當時也就愣瞭兩三秒時間,完全沒有猶豫就跳瞭。雖然心裡大叫‘什麼情況’,但我想千萬不能說No(不),如果第一件事就說No(不),後面一定很難熬”。而遭遇熱議的“活吃蚯蚓”,也讓張鈞甯心裡很不好受:“我很害怕生物死在我面前,還是為瞭我而死——我要把它放進別人的嘴裡,讓人活活咬死它。這讓我很崩潰,害怕是一回事,但弄死它我反而更難受。”

文藝女青年|認真地工作,台中申請行號費用認真地玩

“女漢子”的形象之所以讓觀眾驚詫,與張鈞甯平時清新的“文藝女青年”風格不無關系。“不認識我的人,看外表可能會覺得有點高冷。我喜歡拍照、看書,也喜歡把一些有感覺的東西用文字記錄下來,所以大傢會覺得很文藝女青年。”聊到“文藝女青年”的標簽,張鈞甯笑出瞭聲,更忍不住強調自己玩心重:“人來瘋的時候,我也會盡全力釋放自己啊。我覺得人生有那麼多苦難要學習,也有很多好玩的東西,關鍵看你怎麼思考,說不定一些事情就能改變你的方向。所以要認真地玩,認真地工作,我真的很喜歡玩的!”

的確,閱讀、攝影、寫作、運動、旅行……張鈞甯把玩和文藝結合瞭在一起,而和朋友們相處的時候,這種融合的氣質更表現得淋漓盡致。

多年來,粉絲們津津樂道於她有趣的“朋友圈”:她合作過言承旭、周渝民、阮經天、彭於晏、鐘漢良、竇驍等等“男神”,但幾乎個個都成瞭她的“義氣之交”;吳青峰、張懸和她是“文藝鐵三角”,一起做客《台中有限公司成立康熙來瞭》時分享私下裡的情深意切,連蔡康永都忍不住大叫“肉麻”;因出演《痞子英雄》,她和陳意涵成為好友,同樣的愛運動、愛旅遊,親密合照接連不斷; 至於因《武媚娘傳奇》結緣的范冰冰,兩人還開玩笑要給彼此當伴娘……

“我很直接,交朋友也是一樣,喜歡就是喜歡,從來也不會設計什麼。大傢平時都很忙,但我還是想讓他們知道,他們在我心中的位置。”在張鈞甯的記憶中,朋友之間的心意都來得很隨性。但細細道來,你會發現她的心意都文藝得不行——路遇范冰冰的海報、陳意涵戴眼罩,她會湊上去自拍,再把“合影”發給對方;出國旅行,她總記得給張懸、吳青峰寫明信片,有空便約在一起看演唱會、做運動。“我們為彼此做過的感動事情真的很多。我失戀的時候,大發(陳意涵的昵稱)哭得比我還傷心。我和冰冰總會給對方買一些聊天時提到的小玩意,她還偶爾跑到臺灣來嚇我一跳。張懸和青峰,還會唱歌給我聽,都很感動。”

演藝圈學霸|特別想演張愛台中公司行號登記

“未來會不會當經紀人啊,我還真不排斥,再想一想吧。”之所以聊到演藝經紀的話題,還要說回張鈞甯一篇11萬字的法律碩士畢業論文。這個出身書香門第的“學霸”,原本走著一條與表演八竿子打不著的道路:父親是臺大教授,母親是兒童文學作傢,姐姐是插畫師,她自己最初就讀臺大歷史學系,大二轉入法律系,之後又考取瞭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法律組碩士。2009年,張鈞甯一度暫停演藝事業,專心交出畢業論文,順利拿到碩士學位。

從法律到表演,這跨界是否來得有點大?但人生的轉角來得就是這麼突然:大學時期,她偶辦理商業登記然填瞭一次街頭問卷調查,發問卷的工作人員不久後開始從事藝人經紀,火速將她發掘,引入演藝圈,2006年憑借電視劇《白色巨塔》走紅,2007年的電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更讓她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我記得決定當演員的時候,傢人都有一點點擔心,媽媽那時候希望我要完成學業,爸爸隻是問我,‘假如有一天沒戲拍,你是不是還是願意堅持演戲,不怕自己餓死?’”

回想起這些,張鈞甯承認,最初踏入演藝圈,自己也有過反復猶疑的階段,“我當時考研究所也是想有一段時間考慮,我是不是真的喜歡表演而不是法律?後來我真的發現自己很熱愛表演。而從拍廣告和MV,到後來拍電影、電視劇,傢人也發現我和我的價值觀都沒有變,他們放心瞭”。就在采訪的那天,傢人還與她聊起真人秀中的點滴,“媽媽說,‘你吃蚯蚓時真的很害怕,臉都嚇白瞭’。他們比較心疼,我隻好說,‘我玩得很開心啊,不要擔心’”。

張鈞甯說,單論性格,表演給自己帶來的改變也是翻天覆地的——相較於少年時代害羞、缺乏目的,而立之年的她生活得又熱忱又自在。“透過表演,我慢慢把自己打開,逼自己去感受,去做價值判斷,通過閱讀感受角色的層次變化。經過這些練習、實地拍攝以及和前輩們的討教,我覺得我學會真正地認真過自己的生活。隻有活在當下,真實地應對每一件事情,才有可能活出你自己。當演員這件事情,是老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之一。”至於未來在表演上的野心,她笑說與其介意表演好壞,不如努力活出角色的生命,“我就一直很想演傳記,演《張愛玲傳》!”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520675917A8B444E
arrow
arrow

    dypzsay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