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我國分享經濟高速起步
中國共產黨新聞 理論 經濟社會

“分享經濟”這個概念今年第一次進入《政府工作報告》。這種倡導“使用但不購買”的新經濟形態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我國分享經濟高速起步



2016年03月29日08:37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我國分享經濟高速起步



“互聯網正在讓我和陌生人建立從來沒有的關系。”杭州某公司白領牛星這樣告訴記者。如今,每天早上上班,她已經習慣於乘坐順風車,“打車要40多元,而順風車隻要20多元”。去年4月,她去成都參加婚禮,新娘子在短租網站上為朋友們租瞭一套躍層小別墅,“4室一廳住我們7個人,一天才300多元”。

牛星的生活方式變化,正是“分享經濟”在我國迅速發展的寫照。今年“分享經濟”這個概念第一次進入《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支持分享經濟發展,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富裕起來。”

而在全球領域,“閑置就是浪費、使用但不購買”的分享經濟也在“小步快跑”。來自市場研究機構的數據顯示,2015年分享經濟在全球的市場交易規模約為8100億美元,從2014年至2015年,流入分享經濟的風險資金規模增長瞭5倍多。在全球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中,拼車出行的優步估值已達到1000億美元,專註於個人房屋出租共享的Airbnb估值300億美元,它們都是“分享經濟”商業模式的代表。

“分享經濟”到底分享瞭什麼,為何能取得“一日千裡”的發展?“分享經濟”又將為個人消費和產業轉型帶來怎樣的改變?

分享經濟分享瞭啥

著名分享經濟研究者、《零邊際成本社會》作者傑裡米·裡夫金坦言:“分享經濟帶來瞭一場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資源革命,它帶來瞭經濟生活的全新組織方式,將會超越傳統的市場模式。”

所謂分享經濟,是指個人、組織或者企業,通過社會化平臺分享閑置實物資源或認知盈餘,以低於專業台中行號登記性組織者的邊際成本提供服務並獲得收入的經濟現象,其本質是以租代買,資源的支配權與使用權分離。

騰訊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孫怡介紹說,分享經濟早在2000年前後就開始出現,但實質性的增長則出現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比如Airbnb成立於2008年,Uber成立於2009年。利用更少的資源消耗,滿足更多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分享經濟借助創新平臺,以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實現經濟剩餘資源的供需匹配,已達到“人盡其能,物盡其用”。

助推分享經濟飛速發展的另一重要引擎是互如何申請公司登記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加速普及。

中信証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傢彭文生表示:“從經濟學的角度看,分享經濟是一種互聯網時代的租賃經濟模式,即通過互聯網第三方平臺實現個體之間直接的閑置資源使用權的交易。”而滴滴快的CEO程維更坦言:“沒有互聯網平臺,分享經濟沒有條件發展。拿拼車來說,在移動互聯網產生前,拼車的交易成本非常高,也沒有可行的平臺和組織方案。”

從全球來看,美國是分享經濟熱潮發展的源頭,也是分享經濟發展最充分國傢,其經濟體量、風險資本密集度和獨角獸公司的數量都處於領先位置。2015年,美國分享經濟市場規模估測約為5100億美元,約佔美國GDP的3%,2010年美國隻有不到20傢機構投資於分享經濟,而截至2015年4月底,已增至198個,在全球18傢分享經濟的獨角獸企業中,有12傢是美國公司。

在我國,分享經濟正在高速起步。在孫怡看來,分享經濟在當下的重要意義在於,人們可借助“共享經濟”台中有限公司註冊模式,盤活閑置的存量資產,通過提高閑置資源的利用率,增加社會總供給同時降低物價總水平,進而促進消費發展。

廣闊空間台中申請有限公司流程大有可為

個人消費者最熟悉的分享經濟領域莫過於“出行”和“住宿”。

在交通出行領域,根據滴滴順風車曬出的春運成績單,春運期間,滴滴跨城順風車覆蓋瞭31個省區市的332個城市,累計有190萬人合乘出行,其中有55.7萬直接乘坐順風車回到瞭交通不便的偏遠村鎮,分享經濟化解社會問題的強大適應性得以體現。在住宿領域,包括“螞蟻短租”“住百傢”“小豬短租”“朋友傢”等創新企業百花齊放,螞蟻短租方面表示,其房源量與訂單量都在2015年實現500%的增長。

不過,分享經濟的未來卻並不僅限於此。一方面,在個人消費者之外,企業用戶開始進入分享經濟領域,在線服務眾包模式得到社會認同。青島三迪時空總經理牟江告訴記者,在公司的3D智造雲服務平臺上對接瞭近300傢企業的1000臺設備,分享給有需求的企業使用。

另一方面,正如四川理工學院管理與經濟學院教授呂福玉申請公司費用所言:“分享的內容也變得更為豐富,分享經濟的范圍已遠遠超出物物交換式的租賃,現在的分享經濟正在從物盡其用拓展為知識分享、需求分享、數據分享、供應分享等各個領域。”

華林証券CEO陳永健表示,公司剛剛和新浪微博達成合作,“微博覆蓋瞭3000萬人的財經興趣用戶,財經類相關博文條數近2億,我們將以華林理財師團隊及微博平臺的大V資源,為用戶提供豐富的財經信息,同時組建微博股票大V導師團,探索移動互聯網下的社交金融業務模式”,這正是知識分享的一種嘗試。

不過,我國分享經濟還處於發展初期,在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看來,未來還有長遠的路要走。他表示:“發展分享經濟,依然需要監管和配套制度的不斷創新。拿監管來說,我國現有的監管思路主要強調在細分市場基礎上的市場準入監管,通過牌照等方式管理。而在分享經濟時代,融合性新業態大量出現,突破瞭傳統的細分式管理模式。在配套制度方面,最突出的是征信制度不完善,信用是分享經濟的硬通貨,市場的供需雙方必須建立互信關系,才會發生分享行為,才能達成交易。但目前分享經濟中平臺企業審查供應方的信用,隻能依靠商業征信以及點評體系等方式。而更為真實有效的以人民銀行征信中心為代表的金融征信,以及各類行政管理征信(包括公安、工商、稅務、海關等)難以與平臺企業實現有效對接。未來需要推進各類信用信息平臺無縫對接,打破信息孤島。加強信用記錄、風險預警、違法失信行為等信息資源在線披露和共享,為經營者提供信用信息查詢、企業網上身份認証等服務。”(記者 陳靜)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CCD37BEB84CAE9F9
arrow
arrow

    dypzsay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